Venus熹云懿🍸

世间的阴差阳错从未停歇
都是寻常🌈

玉蕊檀心·第二十一卷·舒穆禄懿檀

三人乐游重阳庙会,阴差阳错初见懿檀。




要说她们三个本来还乐呵呵的在庙会上逛着,不过是瞧着人太多,想找个僻静地界儿,谁曾想被挤着挤着就迷路了……

“三位小主安好。”远远瞧着一个婢子打扮的女子走了过来,恭恭敬敬的行了大礼。

“快起来吧,不过……”还是眉庄反应快些,叫她平身,可还没等眉庄的话问出来,那婢子倒是先开口说话了。

“奴婢知道小主您想问什么,还请您三位先来我们府上坐会儿吧。”怀着疑惑与些许不安,眉庄握了握甄嬛与陵容的手,一同跟着那婢子走着。

“奴婢名叫镜海,是我们小主是颐贵人的贴身侍婢。我们家小主曾在殿选前与三位小主有过一面之缘,不过小主们怕是也不记得了。方才我家小主在房中瞧见了三位,想着怕是庙会人多,被挤到这偏僻地界儿来了,所以便让奴婢前来带三位小主进去熟络熟络。”

这小婢子也是个自来熟,话讲起来那叫一个没完没了,还好舒穆禄老宅也不远,没几步路的功夫就到了。


“给颐贵人请安,贵人万福金安。”

初见懿檀那惊鸿一瞥,眉庄恍然隔世……她以为自个儿见着了前世的年世兰,甚至妖娆妩媚更甚!

后头的甄嬛与陵容还是照着尊卑恭恭敬敬的行了礼,并未察觉出有什么不对,只当是眉庄与懿檀平起平坐,无须行礼罢了。

“如今不过是姐妹间说说话罢了,妹妹们快快请起。惊鸿,去备些茶水来!”

那祸水红颜得体的笑着,也不忘吩咐前面儿正修剪花枝的贴身侍女,名叫「惊鸿」。

「她倒对自个儿有自知之明,侍女的名字都叫做惊鸿了……老天,她不会是年世兰转世吧?!」

有眉庄在这儿想入非非的一会儿功夫,另外两个侍女便搬了两把黑酸枝唐草云纹雕花椅来,一看便知是宫中的仪制,定是圣上亲赐。

“我今儿备下的茶是洞庭碧螺春,点心是方才制成的荔枝好郎君,蜜桃绿豆乳香糕与鲜猪肉月饼,也不知三位妹妹是否喜欢,快先尝尝吧!”

懿檀如此说着,眼底不由自主就流露出那小意温存,如清泉溪流般柔情缱绻,叫人实在欲罢不能。

“我先自报家门好了,”她笑看三人,如此说道:

“懿檀,我的名字。如今的舒穆禄氏说是人烟稀少也不为过,京城里只有我们一宅舒穆禄氏,其余大多都分布在杭州府,江南省与盛京一带。我父亲是翰林院掌院学士,官位虽颇高,却一直不得皇上器重。时至今日才叫皇上多留了几分心思,海量的御赐流水般的送进来,竟叫人有些心浮气躁……”

话说到这儿,懿檀倒是自嘲般的笑了笑,又连忙将话拐回来。

“瞧瞧,三两句话的工夫我就偏题了,妹妹们可莫要怪罪。我是家中的嫡女,也是长女。母亲去的早,家中并无嫡子,所以这管家的事自然也就落到了我的头上,如此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做着,倒也不觉着乏味。我得问三位妹妹一句,你们都多大了?何时生辰?”

那个叫镜海的婢女从库房里走了出来,还带了一个不大寻常的玩意儿。

可眉庄不仅认得,还对那东西熟悉得很。不是因为别的,是前世太后对这玩意儿宝贵的很,每天都要吸上一会儿才舒坦。

“我今年十七,正月初十生的。嬛儿,也就是懿常在甄嬛,与我同岁,是四月十七的生辰。再便是容儿安陵容,是我们三人中的小妹妹呢,今年十六,生于二月初九,却还是封了顺常在,当真是个小鬼灵精。”

话说到这儿,几人都忍不住笑出了声,偏是陵容又娇嗔了一声“姐姐”,酥的人骨头都麻了!

“这么说来,我这几声妹妹叫的倒也不错。我今年十九,腊月二十三黄昏时生下来的。”

卧在榻上那女人倒不急着回话,只是接过惊鸿点燃的水烟壶,闭目养神,缓缓品着那烟草味。

“颐贵人还是少吸些烟草吧,到底无益于玉体康健啊。”

沈眉庄实在不适应这味道,安陵容从小练习制香的更是如此,前者到底还是没忍住,开了口。

“倒也无妨,我娘她们常说,黄昏生下来的孩子最有福气了,懿檀姐姐吉人自有天相罩,随心便好。”闻得嬛儿此言,一旁的陵容本想随即附和,谁知嘴里让荔枝好郎君塞得太满了,只得点头如捣蒜。

倒也不怪嬛儿与陵容很是喜爱这蜜桃绿豆乳香糕这些点心,毕竟它们实在是清甜爽口,令人唇齿留香……

“呵呵,嬛儿和容儿的嘴可真甜呐。不过眉儿说的很有道理,你们还在这儿呢,我可不能一念疏忽再带了个不好的头儿。”

懿檀笑着将手中的烟壶递了出去,转而拿起了桌上的金丝封边三才盖碗,里头不是碧螺春,而是醇厚的玫瑰果酿。这种酿法是她独创的,据说启坛时香味儿能飘散方圆百里,就连酒鬼欣常在闻见了都要连夜逃出紫禁城去偷一杯尝尝鲜!

堂内一时间静了下来,这也给了眉庄空闲好好打量大量这位颐贵人。

无名指与小拇指上戴着水清墨韵青铜网枫叶状镂空护甲,那尖儿上是一颗墨绿色的碎钻,瞧着也就几毫厘那么大,暗沉却富有光泽,也算通透。据说是苏禄群岛的人进献到宫里的,不料前朝那位得赏的妃子瞧不上眼,便叫宫女儿拿出宫变卖给首饰铺了。

中间那颗淡粉色的珍珠,色泽虽清雅,倒也明亮无瑕。外头除了金线勾勒出的翡翠卷草祥云,其余的一律都镀了层景泰蓝样式的赤金,下面那七股金丝线一直连同到镶嵌在青绿冰种水墨画翡翠珠,约莫着半寸长小半寸宽的。

且不说其它的,这位颐贵人身上光一套护甲与一对儿耳坠便是万金之数,更别提有些珠宝还都是有价无市的!

懿檀就那么靠在背后的缕金线暗花枕上,有一句没一句的与眉庄,甄嬛,陵容唠着,时不时再用一直三指握着的翠柄雕勾莲银镀金二齿钗送块儿冰西瓜到自个儿嘴里,与那护甲交相辉映。一旁的婢女亦是勤勤恳恳的用那双面苏绣的花儿朵状团扇为自家主子纳凉取风。

这副场面本该是十分华美的,可三人一想到这只不过是区区臣子府中,面前这位入了宫也只是贵人,但穷奢极欲和那骄奢之态甚至可堪与年世兰相比,着实是叫人深觉惴惴不安呐……

眼瞧着三人都陷入了各自的沉思,懿檀轻笑了笑,就连送到嘴边的西瓜也放到了一旁。鹅羽软垫上那千娇百媚的身姿终于肯动起来了,不过似乎意图有些令人捉摸不透……

“陵容?”一朵朱顶红这样唤她面前的夹竹桃,同时又为后者送了一块与她一样红或许更甚的冰瓜到了嘴边,顺便还敲了敲门。

被呼唤的夹竹桃先是一愣,而后那花骨朵的脸颊可谓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绽开,泛滥着春心荡漾的红。

“懿檀姐姐,有什么事……”她以这样的问句作为回答,却不料“所谓门”被打开的一瞬间那块儿火红的冰瓜便趁虚而入了……而身旁的“始作俑者”相比笑的更是开怀,还不忘从后头的镜海手中抢来那清香色绸绣红梅鸳鸯卍字帕为面前的桃女轻拭嘴角,似乎这样就能化解尴尬,缓和气氛。

“江陵有美人,容颜婉而俏。你的名儿,和你的人,都无比惹人怜爱,当真是好名字。”

评论(9)

热度(1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